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旨在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法”。审计机关应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宏观性、建设性、及时性,助推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实体、产生实效。

一是要紧扣政策导向,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将审计的着力点放在减税降费实际效果与政策意图初衷的审视上,聚焦政策执行落地、政策传导机制、政策实施效果等环节,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揭示和纠正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是转变审计理念,提升审计监督层次。主动提高站位转变理念,将减税降费政策审计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大局中,既要查找问题,也要挖掘经验,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在连接宏观经济政策实施和微观经济运行上发挥应有作用,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解决政策措施落地、创新经验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减税降费政策具有战略性、持续性、动态性等特点,审计机关应当创新方式方法,加强项目统筹,建立与减税降费政策相适应的审计项目统筹机制,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贯穿全年;坚持科技兴审,以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政策实施效果,分解审计相关内容,深入剖析隐藏的潜在问题,提高审计的覆盖面、精准性和有效性。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