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高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扣“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将开展“六稳”“六保”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任务,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高新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稳定等目标任务,聚焦重点资金,围绕压减优化财政支出,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了对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支出的合理性;关注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持续关注预算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三公两费”等各项规定,确保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压减,坚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把公共财政资金与重点项目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最大限度下沉财力,让资金直达“六保”。

今年的审计工作要重点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金融资金支持、税收和社保费减免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账款、“放管服”改革、中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措施等情况审计。

通过跟踪审计、走访调研、部门联动等工作模式,对高新区惜和化工和金圳冶炼两家企业就复工复产、劳动力返岗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帮联指导,力保企业员工稳定,生产正常运行。开展了对高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的专项审计;开展了对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园区正维精细化工、金双牛化工、达康三四氯乙烯等5家企业的贴息贷款落实情况;开展对人防系统在工程建设项的目审批、工程监管验收、费用收缴使用等方面的专项审计。

高新区审计局采取交流互审、上下联动审、横向联合审等方式,开展“六稳”“六保”工作的跟踪监督。加强专业股室和各审计组之间的交流互审;加强与上级部门之间的上下联动审;形成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加强与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横向联合审。及时发现在具体部署、执行进度、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映各项政策之间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搞好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工委、管委会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决策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跟踪者”,政策落实“督察员”和决策参谋“好帮手”的作用,促进“六稳”工作做好,“六保”任务落实。


编辑:高新区审计局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