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审计建议应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规定,行政单位应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由财务部门统一建账、核算,由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登记、管理。行政单位应当明确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以及使用部门的责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册相符、账卡相符。年度终了,应当进行全面清查盘点。

今年,阿盟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在对某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时发现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管理流于形式:一是资产登记信息不清。虽然单位按会计制度要求设置了“固定资产登记簿”和“固定资产卡片”,按照固定资产类别、项目和使用部门等进行了明细核算。但审计核实发现,资产卡片账内同类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没有登记品牌、规格型号,资产核实无法一一对应;同批购置多台同品牌同款车辆没有区分登记车牌号、车架号,资产盘点容易造成混淆;机构改革时单位内部门科室名称增加、取消、变更后对应的资产账内使用部门、管理部门不做调整,信息登记不准确、变更不及时,流于形式。二是资产使用状态不清。审计核实发现固定资产卡片账登记的大量“在用”设备实际早已不用,部分损毁待处置资产常年挂账未核销。资产实际使用状态与固定资产账登记的使用状态不一致。三是登记资产使用部门时未核实清楚。审计核实发现产以一个部门名义购买的批量固定资产,实际分配至多个部门使用,财务登记卡片账时仅以报账部门名称登记使用部门,资产盘点则查无下落、账实不符。四是账务核算不真实,更新不及时。调拨来的资产未入账、调拨走的资产不调出、符合入账标准的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资产信息严重滞后。五是常年不进行资产盘点。

对此,部门单位应加强资产管理,有效监管、规范处置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审计建议固定资产管理一要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资产入账标准应入尽入、应细则细,确保账实相符、信息详实。资产采购分配要有正规的交接单,财务应按购买手续、交接手续登记固定资产卡片信息。二要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办理资产调拨手续,对资产进行实时资料更新、年末盘点清理,让资产账由“呆账”变为“活账”,真正发挥固定资产卡片账的作用。三要落实跟踪监管问责机制,资产实际管理部门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台账,管理台账更新与固定资产卡片账更新实行联动机制。可考虑建立资产管理名片制,一资产一名片,名片与卡片账一一对应,大物件跟踪到部门,小设备跟踪到人。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从而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