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审计局以审促改 确保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规范衔接

盟审计局对某盟直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部门2018年期末有17个专项资金有余额,而到了2019年期初仅有10个专项资金有期初余额,新旧账衔接后,账面减少了7个专项资金项目,存在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不规范的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为保证新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确保新旧制度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审计建议:一是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是行政事业单位一项重要工作,在开展衔接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清查,全面梳理单位资产负债,摸清家底,为施行新制度提供可靠依据。二是编制新旧会计科目余额对照表,将原帐中资产、负债、净资产科目余额编入新制度对应科目,对新账相关的财务会计科目按新制度会计核算基础调整,对新旧制度衔接中的特殊问题,应先清理调整,再进行转换衔接;三是加强新会计制度培训工作,深入了解和把握政府会计制度执行过程中的要点和难点,在理论和实践中加深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将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切实提高会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