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审计局关于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的几点建议

随着公务卡的不断推广使用,预算单位结算方式由原来使用现金和转账方式逐步改为公务卡支付结算。结算方式的改变增加了预算执行信息的透明度,但与此同时,在公务卡使用和结算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预算单位将不应维护至公务卡系统的借记卡信息维护在内,导致公务卡结算和普通结算混淆;工作人员调入、调出后,不及时维护公务卡系统内信息,导致公务卡持卡信息不准确;业务报销时,对公务卡结算系统操作不规范,不下载刷卡信息,直接凭纸质刷卡小票进行报销结算,导致公务卡系统内不显示真实的刷卡信息;未严格按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对办公费支出进行公务卡结算等。

为此建议财政部门:一是要完善公务卡制度,细化公务卡结算范围,明确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情况下的财务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二是改善公务卡支付管理系统与代理银行系统对接状况,实现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三方支付信息实时传输,使单位财务部门和财政部门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真实的公务支出信息;三是加大公务卡系统使用及结算方面的培训力度,对公务卡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