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科技兴蒙”不能只做“加法” 也要善于做“减法”

近期,阿盟审计局在对全盟2019年至2020年科技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科技资金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部分项目承担单位均未制定符合科研实际需要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内部报销制度。二是一些科技工作人员与科研人员对近两年国家和自治区陆续出台许多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兴蒙的新政策、新法规,掌握政策不深不透。

针对存在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做“加法”,加强监督管理、政策落实工作。项目主管单位应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尽快建立健全科研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科研财务助理制度,要求以后年度新承担科研项目的单位要于当年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把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为“科技兴蒙”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做“减法”,简化预算编制,下放科研经费自主权。项目主管单位应不再将预算编制细致程度作为评审预算的因素,让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真正拥有科研自主权,消除他们的不合理负担,不必再为实验所需一些材料、工具购买费用绞尽脑汁,赋予科研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能减则减、应放尽放,最大限度为科研机构和人员"松绑",为“科技兴蒙”最大助力。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