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审计局关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

财政专项资金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政权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审计中发现专项资金在预算管理、使用管理、项目实施管理、会计核算及财政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如缺乏统筹观念、依法理财观念淡薄,分配管理机制、制度不健全,实施管理、使用不规范,核算不规范,专项资金界限不清、使用违规现象较多,财政监督不及时、力度不够等。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做好理财、用财文章。树立依法理财观念,提高对专项资金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各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办法及相关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做好理财、用财文章,优化支出结构和内容,促进专项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二、规范项目实施运行管理,促进项目有效实施。一是规范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程序,坚持“项目跟随规划走,资金跟随项目走”的原则,杜绝项目实施中以重复申报、虚增工程量等手段套取项目资金,随意调整项目、未按照专项资金规定用途使用资金问题发生。二是明确项目责任主体,对于因机构改革职能责任划转等原因形成责任主体变更的,及时明确前后职责范围,及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度,防止发生“两不管”现象。三是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项目验收及财务决算管理,防止出现长期拖欠工程款项问题。

三、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一要严格预算法和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执行,及时拨付资金,杜绝大量专项资金只拨付不清算,提高预算执行率。二要严格国库集中支付,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直达用款单位和供货商,减少中间环节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发生,促使资金流程更加合理有效。

四、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金核算管理。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严格财务管理,按照规定标准、范围列支费用,正确核算专项资金,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五、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机制。政府及财政部门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专项资金问责制。要按照“项目批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以及“资金流到哪里,监管就跟到哪里”的原则,结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使对专项资金的监督贯穿于财政活动的全领域、全过程程,不断完善政府考核体系。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