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3月17日,盟委书记、盟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万超岐主持召开盟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我盟2020年审计工作和2019年盟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2021年审计工作安排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和事项,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
       盟委副书记、盟长、盟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代钦,审计委员会各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盟委审计委员会和全盟审计机关去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盟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原则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党的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资金投向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准确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要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的审计监督,为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加大对重点惠民工程、重大民生事项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惠民政策、民生项目落地见效。要聚焦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切实通过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把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真正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审计整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被审计单位要主动承担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改出成效;审计部门要落实好督促检查的责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及时跟进查处,做到追根溯源,查漏补缺,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素质,加强作风锤炼,抓好能力提升,发扬斗争精神,打造政治忠诚、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为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认真履职尽责,旗帜鲜明支持审计工作,为审计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审计监督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