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盟审计局探索“三结合”模式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审计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纯依赖一两项专项审计,而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尽可能在所有项目中统筹安排,创新组织方式。

2021年度,阿拉善盟审计局按照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拓展“1+N”模式,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三个项目相结合,探索审计成果相互转化运用。通过综合一个区域内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审计成果,全力服务营商环境改善和民营经济发展。主要做法有:

一、结合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关注对企业扶持资金到位情况。在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时,注重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分析,核查是否存在资金分配门槛过高、相关部门不敢为、不作为,扶持企业发展不力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结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营商政策执行情况。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针对“乱收费”问题,重点对财政、发改、国土、住建、环保等单位2021年第一季度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力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目标实现。

三、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关注企业经营环境。重点关注是否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措施、“放管服”改革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情况、减税降费等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和普遍存在、反映强烈、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从而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盟高质量发展服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