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领会“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精神实质加强审计管理


近期,阿拉善盟审计局深入学习《“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审计厅相关规定,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落实。

一是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积极探索建立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坚持应用导向,将研究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实现研究与实践互促共进,使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根据审计项目性质,综合运用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审计组织方式,对涉及国家的重点项目、急难险重的审计任务及上级临时交办时效性强的任务,统筹全盟审计人员力量,运用“大数据”等审计手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优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现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机衔接,探索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达到每年确定的审计项目应在中长期审计项目库中筛选确定的效果。

四是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及时学习掌握和运用各专业领域的审计指南、法律法规,坚持审计到哪里,评价就到哪里,降低审计风险,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对审计质量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盟旗两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探索落实审计结果跨年度、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分析,强化与其他监督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和重要问题转送机制。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