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效益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家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期开展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调查中发现,各部门国有资产数量和规模不断上升,有效保障了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的需求,但在资产配置中还存在老旧设备核销不及时,新设备超标准配置等资产配置不均衡、不合理、效率低等问题。随着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资产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与资产配置结构的不断优化,对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审计建议多举措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益。

一是摸清家底,定期清理。各资产使用部门应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掌握资产的存量、价值及使用情况,针对已无法使用或需调拨的设备,及时上报财政部门,履行资产处置审批手续,并根据现行工作需求合理购置资产,确保资产家底清晰,配置合理,效益最大。

二是盘活资产,优化配置。相关部门应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类处理、有效盘活”的原则,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摸清资产“家底”,对可盘活的资产资源根据不同部门实际工作需求统筹调拨,促进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和盘活利用。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资产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按照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的需求及国产化设备新要求。同时,将资产配置管理职能纳入预算管理流程中,为预算编制提供准确、细化、动态的资产信息,形成覆盖全面、配置科学、动态调整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